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南华中地区2023年学术会议在海南成功召开

来源: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 时间:2023-04-19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部署,2023年4月14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华南、华中地区网络中心在海南省琼海市成功联合举办2023年学术会议。

  本次学术会议以“聚焦数字化转型,共创教育新生态”为主题,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南地区网络中心、华中地区网络中心联合主办,海南师范大学承办,E星体育官方网站 网络有限公司协办,旨在推动高校数字化规划和实施,加强华南华中地区各高校同仁之间的学术交流,探索破解高校数字化转型难题。

W020230418522106096823主论坛“教育数字化转型之路”现场

  会议由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副首席信息官陆以勤教授主持,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邢孔政、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瑜在会上致辞,会议邀请了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陈俊龙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CERNET华中地区网络中心主任于俊清教授,CERNET网络中心主任助理付晓东等专家作主旨报告,31所高校主管信息化建设的校领导和多位教育管理部门的专家出席会议并参加了校长论坛,来自广东、广西、海南、湖北、湖南、河南六省区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全国高校信息化专家、六省区CERNET会员单位代表、企业代表等700余人参加了会议。

W020230418522106109207    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副首席信息官陆以勤教授主持会议

  在致辞中,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邢孔政指出,教育数字化是海南省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的坚强支撑,信息化和数字化与海南省各大高校和中小学的教育教学充分融合,推动了海南教育事业的发展。

W020230418522106117103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邢孔政致辞

  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瑜充分肯定了本次学术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建设好数字中国,既是高等教育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也是“数字中国战略”的应有之义。

W020230418522106129985    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瑜致辞

  会议主论坛以“教育数字化转型之路”为主题,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俊龙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与ChatGPT系列应用的探讨》的主旨报告,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ChatGPT的发展历史、理论基础和应用前景,他表示,社会应积极面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各自领域内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创新发展的机会。

W020230418522106123905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陈俊龙教授作主旨报告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教授在题为《智能新时代的大学是什么?》主旨报告中,对大学是什么这个基本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智能新时代的大学是一台超级计算机,是一个大教室,也是一个开放的学习共同体。他以河南师范大学为例,说明大学是如何履行智能新时代的三大任务的。

W020230418522106137649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教授作主旨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CERNET华中地区网络中心主任于俊清教授的报告题为《教育数字化转型与信息化生态》,他提出教育信息化生态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而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建设良好的教育信息化生态。

W020230418522106143335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CERNET华中地区网络中心主任于俊清教授作主旨报告

  CERNET网络中心主任助理、E星体育官方网站 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晓东发表题为《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做好CERNET教育科研服务》的报告,提出了CERNET在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的职责和服务。

W020230418522106155367    CERNET网络中心主任助理、E星体育官方网站 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晓东作主旨报告

  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分别发表了关于数字化发展和筑基教育新基建的报告。此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据通信产品线和华为云WeLink教育解决方案的专家也在下午的分论坛做了技术报告。

  大会下午共有三个分论坛。其中校长论坛以“沙龙会议”的形式邀请了31所高校主管信息化建设的校领导和多位教育管理部门的专家,围绕数字化转型,数字教育和高校信息化,智慧校园新基建、应用和网络安全等议题发表意见,分享经验,探讨破解问题的方案,校领导深入讨论超过四个半小时,既研讨了很多现有问题,也提出了很多新的议题。此外,“教育数字化转型规划与实施”、“智慧校园应用”两个主题分论坛也吸引了众多高校和知名企业代表参与。

W020230418522106172446    校长论坛“数字化转型:机制和规划”专题研讨

W020230418522106171014    校长论坛 “数字教育和高校信息化”专题研讨

W020230418522106188189    校长论坛 “智慧校园:新基建、应用和网络安全”专题研讨(一)

W020230418522106193839    校长论坛 “智慧校园:新基建、应用和网络安全”专题研讨(二)

W020230418522106192716    分论坛 “教育数字化转型规划与实施”现场

W020230418522106202998    分论坛“智慧校园应用”现场

  数字化转型是世界范围内教育转型的重要载体和方向,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在推动各高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部署、加强华南华中六省区高校信息化同仁的交流合作、研讨解决高校数字化转型的痛点和难题、共创教育数字化建设新生态中起到了独特的作用。

  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供稿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刘卫华、蒲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