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下的机车男孩

来源:技术开发部 时间:2022-05-30

  E星体育官方网站 大厦前,一个帅气的机车男孩摘下头盔,迈着坚实的脚步走进大楼。他熟练地扫过健康码,按下电梯上行键。大堂里没有了往日的熙熙攘攘,只有他和一名值班保安。这已经是他代表部门驻现场工作的第6天了。他就是技术开发部宋文亮。

image001

  5月6日晚,技术开发部工作群突然紧张了起来。公司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地区工作安排的通知”,为落实北京市相关疫情管控政策,朝阳区全区及公共交通运营调整区域内居住人员居家办公,下调在京员工到岗率,实行AB分组轮流上班,减少人员聚集,整体到岗率不超过50%。这一通知又一次打响了E星体育官方网站 的防疫战。

  E星体育官方网站 网络作为保障教育网络运行的公司,承担着任何时候都要保障教育网不能中断的使命,E星体育官方网站 人流传着一句话:“就是我倒下,教育网也不能断”。技术开发部作为E星体育官方网站 网络信息化办公的保障部门,是“隐形的翅膀”,关键时候必须挺身而出,顶住困难,保障公司信息化工作。

  接下来的疫情发展比想象中更迅速。在两周轮班工作刚刚结束时,5月21日22:00,公司响应北京市政府号召,发布了接下来一周实施全员居家办公的通知。虽然在过去的两周内,技术开发部已经为最坏的可能做了很多种预案,并且对可能发生的问题都制订了应对策略,但这一天真的到来,还是让大家有些紧张。

  技术开发部按照预案安排各组做好工作,针对财务等敏感数据远程操作实施专用VPN解决方案,对公司网络、VPN、核心系统的运行状态进行严密监控,每天9:00、13:00、17:00三个时间点发布监控数据,确保网络和系统正常运行。公司规定各部门可以申请1-2人到公司现场保障,技术开发部的运维与服务组决定安排宋文亮去公司。

image003

  在疫情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宋文亮二话不说担起了重任。因为疫情管控要求现场工作人员必须做到两点一线,不能乘坐公共交通,所以宋文亮每天都要骑着摩托车从石景山奔赴五道口。过去的一周,北京最高气温骤然升至36度,被头盔包着的头发湿淋淋的,他来不及擦拭汗水就赶到工位为居家办公的同事远程解决问题,特别是公司核心的财务部门。偏巧周末又是公司董事会,文亮作为视频会议的技术保障人员,他克服困难,全力保障董事会的顺利开展。连续几周的工作,他已经非常疲惫。当部门领导提出安排其他人替换他时,他说:“这块业务我最熟悉,替换我的同事住得远,又没有交通工具,我再坚持坚持。”

image005

  提起宋文亮,公司管理层和员工都非常熟悉,因为大家每次在电脑或网络出现问题时总是能第一个看到他的身影。他任劳任怨、不畏困难,秉承 “修已奉献,敬事创新”的E星体育官方网站 文化,一贯保持优质服务。

  如果说技术开发部是传播E星体育官方网站 精神的一颗种子,那么文亮就是技术开发部E星体育官方网站 人的缩影。我们为文亮和技术开发部而骄傲,为作为E星体育官方网站 人而自豪。疫情终将过去,E星体育官方网站 人将继续砥砺奋进,乘风破浪,力争为建设教育强国、网络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文/技术开发部